close

 

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結局,因為比起其他偶像劇的結局,真的比較現實化。

我以前也是偏尚恩的,可是看到結局後,已經沒有在分什麼派。
 
 
 
先講講紹文和他的家人。
紹文是一個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的。
紹文的爸爸是個(成功?)的建築師;每天忙著自己的事業和管理政治。
而媽媽是個全職的家庭女主人;如果不待在家裡,就會出去逛街(花老公的錢),就是找姐妹們討關係,順便幫老公背書。
妹妹雖然有時候跟父母的觀點不太一樣,卻也無能為力,因為她也知道身為女人在這個家沒有說話的餘地。
不管紹文願不願意,在外人眼裡,紹文則享受著父親給予的金錢與勢力。
他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在外面打出一片天,所以一直拒絕父親的錢。
卻為了忙工作,時常忽略在家的老婆。
紹文跟宜臻在一起的時候,從來沒有真正理解宜臻心裡在想什麼。
也因為父母一直叮嚀女人的工作就是結婚和生孩子,就自然而然把宜臻的愛當作是理所當然。
 
當宜臻的心有勇氣在外面享受自由時,紹文才漸漸從宜臻的日記本上發現這種愛是不足夠的。
可是觀眾可以看到紹文用錯了方法 -- 他從來不聽宜臻說話。
很多人都討厭宜臻,沒辦法接受她對紹文的背叛。
可是就像劇裡講的,在社會上,男人出軌的罪是可以被赦免的。
相反的,女人一出軌就會被認為是父家的最大恥辱。
紹文和紹文的爸爸都有出軌的經驗,可是為甚麼紹文的媽媽卻選擇繼續留在這樣的家?
因為宜臻要的不是奢侈的生活,她不要任何的名譽或者是多餘的金錢,她要的是一個能夠了解和包容她老公和公婆。
紹文的媽媽是門當戶對的,從小在有金錢有勢力的環境下長大,當然不能夠因為先生出軌而拋棄這60幾年來享受的奢華。
就算她離開李家,她也沒有地方可以去。
 
到最後,紹文終於明白了,可是他也無能為力,知道自己不能玩回宜臻。
紹文終於明白當初宜臻為甚麼沒有辦法原諒他在國外出軌,因為他最愛的老婆也出軌了。
同樣都是出軌,紹文的心更痛,因為他比宜臻愛他還要更愛她。
這也是為甚麼紹文最後選擇放手,因為他要成全自己心愛的人,想要讓她更幸福。

 接下來看看宜臻和尚恩這一段。

宜臻會愛上尚恩的原因有很多。

這是一個緣分,不管大家怎麼看待這個緣分。

宜臻是在自己傷心的時候遇上尚恩的。

人傷心的時候,就少了一種保護自我的戒備心。

但是也別忘了,紹文的媽媽也有說過尚恩這個人太溫暖了,是一個大家都想要靠近的發光體。

在攀岩的時候,尚恩處處保護著宜臻,雖然這個時候的尚恩還沒有喜歡上宜臻。

這種保護是宜臻在紹文身上尋找也渴望不到的。

最後尚恩和紹文在講話的時候,尚恩告訴紹文為甚麼宜臻會選擇跟他離婚。

關鍵在於尚恩肯坐下來,安靜地聽著宜臻說話,也會在宜臻需要幫忙的時候二話不說地幫助她。

紹文跟宜臻之間少了溝通;沒有了溝通,宜臻就不知道她要幹嘛。

整天坐在家裡,沒事做,也沒有很多朋友可以像紹文的媽媽那樣拍馬屁捧老公。

她只能去尚恩的書店,把自己的心裡話告訴一個很閒也肯認真聽她說話的人。

 

至於湘琪,我對她是越來越不討厭了。

剛開始看這部的時候,不太喜歡湘琪。

可是看到最後才發現她對工作的熱枕不輸於紹文想要開自己建築事務所的熱枕。

 工作方面,宜臻和湘琪都是建築系畢業的高材生,可是兩個人的命運完全相反。

宜臻因為工作的不順利而盲目結婚;湘琪為了在建築業界裡打一個名聲,不惜犧牲愛情。

他們的分手是和平的,雖然尚恩很明顯地受傷更重。

湘琪跟尚恩在愛情上尋找和需要的東西不一樣。

 尚恩要的也只是一個平凡的愛情,一個可以兼顧愛情和事業的女朋友,不是湘琪這種女生。

當初湘琪跟尚恩在一起的時候,也有愛,可是她沒有辦法承受尚恩所給的壓力。

這是因為湘琪知道自己永遠不會為了尚恩(其他男朋友)而放棄工作。

潘妮娜對紹文說過,女人在這一行,很累很辛苦。

這也是因為社會對女人做出來的評判。

在建築行業裡,在同樣的起跑點,男人已經比女人更前一步了。

湘琪可以為了自己的事業而放棄愛情,也是因為她自己很清楚的知道身為女人在這個行業需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

這部戲裡面的建築業的女人都沒有得到愛情。

湘琪最後坐上那麼高的位子,情人節時還不是自己一個人吃速食配紅酒。

潘妮娜在職場上過坐那麼久了,也沒有得到愛情。

連瓊美也因為工作關係交不到男朋友,常常在下班後去聯誼。

我並不覺得這部戲把離婚和再婚美化的理所當然,它反而顯示了社會裡很多女人不敢去想的事情。

其實看到最後,我很開心宜臻最後跟尚恩在一起。

不過,我覺得紹文的遺憾真的太多太多了。

他放棄了這段辛苦維持了17年的感情,決定放手成全宜臻和別人的幸福。

他每年只能靠著宜臻寄的信得知自己親生女兒過得怎麼樣,就連生日的時候,都不敢去幫她慶祝。

離婚之後,父母的態度也沒有改變,一向維持著重男輕女的想法(這個要他們改也很難啦)。

再婚後,爸爸關心的也只是他們全家人在媒體前面有多恩愛有多大方,特別是紹文老婆的表現。

事務所也沒有了,只能按照爸爸提出的條件繼續留在爸爸身邊工作,少了有自己想法的權利。

不過,最讓人感動的是,宜臻裡用日記終於教會了紹文很多感情上面的東西。

紹文再婚後,會認真聽她說話,不管是不是他喜歡的話題;也變得比較體貼,比較懂得怎麼去愛。

所以基本上來說,在我心裡,這個結局是很成功的(至少讓我哭了很久)。

劇本寫的不錯,讓每個演員可以發揮,才能演的淋漓盡致,讓我哭得痛快 :)

P.S: 我真的很不喜歡湘琪的髮型,一直有種假髮的感覺 -_-

 

arrow
arrow

    smileple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